一颗豌仔

咸鱼,高考忙完了

迷途(一)

南海在休眠舱里醒来时,距离人类文明毁灭已经过去了几千年。

她看了看休眠舱金属外壳上的反光,自己仍是三十二岁时的模样,千年的时光在休眠舱外细细流淌,未曾改变过她丝毫。控制室里除了屏幕上停留着地球文明不知多少年前发来的文件,一切都像从未改变过,时间未曾流过,还像她刚刚离开地球时那样。

窗外是幽暗深邃的宇宙,零散的星星镶嵌在这片黑幕上,她坐在椅子上,痴痴地看着窗外的一切。南海身后有脚步声响起,另一位休眠者也醒来了。

“鲁承,你老了”南海的脸上浮现出小小的惊讶。

“我中途醒来了五年”

“我们现在在?”

“不知道,也许是宇宙边缘,我醒来后遇到了虫洞”

一阵沉默过去。

南海没说话,手指在操控台上点了点,打开了来自地球的文件。这是一个视频,视频的开头,一位母亲抱着她新生的孩子,病床边围满了记者和各式各样的长枪短炮,一位记者介绍道:“这是23世纪第一位新生儿,大家可以看到,在我的身后,已经挤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,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采访这位来自中国的母亲。”视频的镜头慢慢拉近母亲与她的孩子,画面中的母亲思酌了一会,对着镜头说:“我希望,我的孩子能够象征的人类的命运,平平安安,长长久久,我决定给他起名为,长安。”视频里响起一阵欢呼,镜头给了这位宝宝一个特写,他在母亲的怀中睡得安详,双眼轻轻的闭着,长长的睫毛沾着眼泪,在灯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,胖乎乎的脸蛋随着呼吸轻轻起伏,视频随即就定格在这一画面。南海打开下一个文件,又是一个视频。地球总共发来了七封文件,全都是视频。南海和鲁承一个一个看完,视频里的地球,由刚开始的充满生机与喜悦,到最后充斥着绝望。在最后一个视频里,联合国秘书长庄严地站在镜头前,周围充斥着压抑的气氛。

“人类的未来,就在你们手上,请带着人类的希望,走下去。”他说这句话时,挺了挺身子,希望让自己看起来更加庄重威严,但仍然掩盖不了字里行间的悲伤。

南海看完视频,感觉好像有沉重的东西,缓缓压在她的心上,将她压的喘不过气。

“人类……已经灭亡了吗?”

“从目前来看,似乎是这样。我们可能是最后的人类”

南海突然有想哭的冲动,但她却哭不出。

又是一阵沉默。

“你说为什么人想活着呢。”

评论